郭丹教授为我院党委中心组作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866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9月26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博士生导师、文学院郭丹教授,为全院党员作了题为《家风、家训、家教与道德建设》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张虎主持。  

郭丹教授从三个方面,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风”与“家训”的渊源讲起,由浅入深讲述家训的具体内涵。他指出,中国是一个家国同构的国家,家训是传统文化的组织部分,其本质意义是家庭或家庭共同体必须共同遵守和承担的伦理责任;通过讲解内容丰富的福建家训故事,启迪家风家训对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深远影响,进一步强调了家风,以及家风建设与道德建设、家风建设与廉政建设等的重要性,指出了优良家风是支撑起全社会好风气,实现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

    此次专题讲座,帮助学院广大党员对新时代的家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助力党员增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先进模范作用。家风正,社稷兴,家风隳坏,祸及全家;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订立好家规,学习好家风,不断传递正能量,强基固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