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遥感中心高级科学家、应用遥感部主任王树森研究员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5


应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和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邀请,20231121日上午加拿大遥感中心高级科学家、应用遥感部主任王树森研究员在我校旗山校区16号科研实验楼610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GRACE水资源应用》学术讲座。讲座由陆灯盛教授主持,吸引了自然地理学、生态学等专业的师生前来聆听。

GRACE是一种利用卫星观测重力变化来测量地球物理过程的技术。王树森研究员首先以水循环为切入点,他认为陆地水的循环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水的贮存和水的流动支出。水贮存的主要途径包括地表水、雪水、植被水、土壤水和总陆地水;水流动支出的方式主要有蒸发、地表渗透、地表径流等。这些环节在陆地水循环中至关重要,而随着科技的发展,GRACE技术亟需纳入水资源的应用研究。接着,王树森研究员详细讲解了GRACE在水资源应用中的功能和优势。他指出,GRACE可以准确测量地球上陆地水储量的变化,在监测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方面能够提供巨大的帮助,并且展示了利用GRACE技术制作的2000年与2023年加拿大水资源情况分布图,充分说明了其在水资源监测方面发挥的作用。最后,王树森研究员还介绍了GRACE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的作用GRACE技术不仅可用于监测全球冰盖覆盖范围,还可用于预测海平面的变化,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在精彩的讲座结束后,王树森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予以了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