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85


为促进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拓宽师生学术视野,应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和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邀请,20231127日下午,著名生态学家和保护生物学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教授在我校旗山校区16号科研实验楼608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中国滨海湿地战略地位、现状和发展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仝川教授主持,吸引了自然地理学、生态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前来聆听。

首先,陈家宽教授介绍了海岸带的定义、分类、特征及其所蕴含的丰富资源。随后,他重点介绍了海岸带的核心部分——滨海湿地,并以我国海岸带上的重要河口如长江河口、珠江河口为例,说明了河口湿地的重要战略地位。最后,他对作为学生的我们如何科学认识海岸带及科学研究海岸带与实现强国梦之间的逻辑关系提出了几点建议。

讲座的最后,陈家宽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书籍,也分享了他的座右铭——“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他始终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他鼓励同学们自主学习,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应勇于实践。陈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