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21

应地理科学学院和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126日下午,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大文教授在16号科研实验楼608学术报告厅作《长江源及上游山区水循环演变及其驱动机制》主题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兴伟教授主持,吸引了自然地理学、生态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前来聆听。

讲座围绕重大基金项目——“长江经济带水循环变化与中下游典型城市群绿色发展互馈影响机理及对策”展开。杨大伟教授通过解析“气候变化背景下长江源水循环变异及其成因”这一核心问题,引出了该项目中的四个子课题,并着重介绍了课题一 ——“长江源及上游山区水循环演变及其驱动机制”,深入探讨了高寒复杂地形条件下水文气象要素空间异质性分析、高寒山区多尺度与多过程耦合作用下的水循环机理、高寒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多过程耦合模型研究以及冰川-冻土-植被协同变化下的径流效应研究等四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讲座结束后,杨大文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大家纷纷就讲座内容提问探讨。本次学术讲座不仅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也使学院师生对长江源及上游山区水循环演变及其驱动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学院相关学科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