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水教授获批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8-09-09 浏览次数:1478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陈光水教授申请的“土壤增温对杉木人工林根际激发效应的影响及机理”项目获批重点项目资助。这是我院继杨玉盛教授首次获得重点项目资助后,“亚热带森林碳循环与全球变化”教育部创新团队第2位荣获该项目的教师。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金委)共资助重点项目701项,总资助金额为205442万元,其中生命科学部受资助比例为15.7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



陈光水简介:博导/博士,国家优青,兼任福建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持4项国家基金项目(重点、优青、面上和青年项目)、1973前期专项课题、1项福建省杰青基金及其滚动资助项目,参加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973前期研究专项课题等多个项目。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New Phytologist等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1篇。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和二等奖(排名第四)各1项。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福建省青年科技奖和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入选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亚热带森林根系结构与功能、森林碳循环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的研究。

“亚热带森林碳循环与全球变化”教育部创新团队简介:团队带头人杨玉盛教授,2009年获批建设,建设期2010-2012年。20137月,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2014年获得滚动支持,资助期限为2015-2017年。获批建设以来,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国家杰青,3人入选国家优青,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同“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60多项国家级课题;在Nature, Global Change Biology, New Phytologist, Soil Biology and Biogeochemistry, Plant and Soil,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在《土壤学报》、《生态学报》、《林业科学》、《水土保持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省部级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

  

(孙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