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朱鹤健教授新作《现代地理学新探》首发式暨学术思想研讨会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60

会议于1123日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由我校和海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地理科学学院和地理研究所承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地理学界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首发式由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林月恩主持。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大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办公室主任王捷分别宣读了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贺信,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教授以视频方式致贺。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南昌大学经济学院、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南宁师范大学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广西财经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也发来贺信。

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地理学新探》以现代地理学科学观、应用观和教育观为主轴,系统化归纳梳理结集成册,全书渗透着朱鹤健教授在高校任教70年来对学科精髓的深刻理解,充盈着对教书育人的透彻思考,对地理学人及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工作者具有指导和启迪意义。这不仅是朱鹤健教授个人的著作,也是我校地理学学科的宝贵财富,还是地理学人的精神财富。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强在致辞中表示,朱鹤健教授在探索地理学的路上,经历了理科思维转向文理融合思维研究历程,独辟蹊径,以科学观、应用观和教育观诠释现代地理学。获悉《现代地理学新探》出版需求后,福建人民出版社组织精干的编辑团队,于写作初期就开始介入,与朱鹤健教授反复沟通、精心打磨,经过地图送审及多轮审读、编校,顺利完成编辑出版工作。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何大明作书评,详细分析了《现代地理学新探》的学术价值和创新点,认为该书对现代地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朱鹤健教授的同事和学生分享了与他合作的宝贵经历,充分展示了朱鹤健教授作为学者和导师的影响力。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郭成达教授、广州大学原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陈健飞教授、河南大学原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朱连奇教授、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邱宏烈教授先后发表感言。

朱鹤健教授作了主题演讲,详细介绍新书的核心观点,并分享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他表示,希望让更多人真正认识到地理学是解决国计民生问题的利器,重现地理学在社会的高显示度。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现代地理学新探》赠书仪式。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大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沈镭,福建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福建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阮伏水,福建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松林等知名学者作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围绕《现代地理学新探》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展开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