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8-02 浏览次数:567


为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多支实践队,围绕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采取线上“云组队”和线下“就近组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30支社会实践队伍,分别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青年大学习”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专项实践活动。

2020727日—31日,“花舞茶韵·匠心筑梦”青年创业扶贫实践队深入宁德福安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与福安市委组织部、商贸局、扶贫办公室、茶叶局、大学生创业协会、农垦集团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了解福安市工艺花茶产业发展、茶企经营和茶农、茶商经济收入等情况;实地走访福建省茶叶科学研究所,福安市北门茶厂,福安市社口镇、穆阳镇等4个乡镇7个村,一对一采访茶农、茶商和制茶女工,学习茶叶种植和培育技术,调研茶产业对当地经济生活和乡村发展的影响。实践队还与当地青年创客进行交流分享,了解青年创业现状,聚焦电商兴农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1 “花舞茶韵”实践队成员参观福安市创新创业园

 “广西兴业县脱贫攻坚观察团”的实践队员深入扶贫一线,走进家乡各级扶贫办公室和各贫困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深入访谈和发放问卷等形式,了解家乡扶贫助困的一手资料,多维度感受扶贫工作的艰辛,见证脱贫攻坚事业给民众带来的生活变化。

2 实践队成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北市镇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门

 “探寻总书记在宁足迹·践行青年初心使命”社会实践队从理论走向实际,走访考察宁德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溪柄镇苏区旧址、坂中畲族乡、范坑乡毛家坪村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福安的工作足迹,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宁德》采访语录中“四下坦洋”、“三上毛家坪”的工作探索和实践,切实感受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力量,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3 实践队成员在社口镇坦洋村纪念馆合影

4 实践队成员在范坑乡毛家坪村合影

实践队员雷享勇表示,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基层乡村的发展现状。时代的发展提醒我们有更好的机会和机遇等待着我们去服务乡村、促进乡村发展。而通过深入了解乡村基层政府的工作,我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共产党在哪儿?她存在于中国九千万党员之中,陪伴十四亿人民于生长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