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辑 | 地科er在这里话中秋……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9-29 浏览次数:26


桂花浮玉 秋影飞波

素月分辉 明河共影

又是人间好时节

八月十五 癸卯中秋

  良辰美景 花好月圆 

让我们一起

走进地科er的中秋节



小饼如嚼月 中有酥和饴

Mid-Autum Festival


2022级地理科学 许欣然

作为土生土长的闽南人,中秋节最不可或缺的是博饼。博饼又可称作博状元,顾名思义最大的奖项就是状元了。不同于超市或者商店的博饼吸引消费,家人之间的博饼总是更加充满温馨与人情味。这个我从小玩到大的游戏,在我离开家读大学的时候,除了小时候期待的游戏层面的体验感,似乎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是家人的牵挂与想念。临近中秋,弟弟会缠着大人问:“姐姐今年不在家,我们还能博饼吗?”“当然可以,姐姐会回来的。”是呀,中秋博饼不仅是放松休闲的游戏,更是团圆的诠释。“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诗词跨越千年依旧带给我们美的震撼与感受,博饼也是一样,一年又一年希望与最亲密的家人共同在月圆之日感受传统游戏的乐趣。中秋佳节,愿所有人安康幸福!

2022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刘丞泽

我的家乡坐落在福建三明,是一座小城。但是,小城更有烟火气,家乡的中秋风俗、美食牵动着每一个客居外乡的永安人。农历八月十五日,家家备月饼、果品,相互赠送,意为“团圆”。晚上,合家团聚饮茶吃月饼,边吃边赏月。贡川一带的妇女,邀集一起,乘月光偷摘南瓜煮吃。谁吃到瓜蒂,就算谁有增丁的兆头。为喜庆丰收,户户宰鸡鸭、抓鱼、买肉、称粉千、做米果,邀请亲友同庆佳节。

中秋扫墓是永安人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一个习俗。永安人认为:中秋不应该只是在世的家人团聚,也是与祖先把酒言欢,欢度佳节的日子。农村从农历八月初一至冬至,家家扫墓,上坟挂纸,以酒肉奉祖祖宗。有的族姓立祖田轮流祭扫,凡族内人都上坟拜祭,祭撰丰富,食后可分“丁果”。也正是这样,每次中秋,总是家中最团聚的时刻,人生快意莫不如此。

2022级地信班研究生 吴静雯

中秋节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在这一天,家人会团聚在一起,共享一顿丰盛的晚餐。我们会赏月,并品尝各种口味的月饼,潮汕的月饼通常有咸蛋黄、五仁和肉松等不同馅料。送月饼也是表达感情和祝福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于长辈和亲朋好友。在潮汕,我们也有一项叫做"潮剧"的传统表演艺术。潮剧是一种地方戏曲,通常在庙会和节庆期间表演。它以清晰的发音和抒情的唱腔著称,表演者会穿着华丽的戏服,扮演各种角色,将故事情节生动地呈现出来。

总之,潮汕地区有着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和文化,中秋节是其中一个最受欢迎的节日,象征着团圆和祝福,也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



2022级地信班研究生 陈立

过去在福州有着“礼饼方为礼,其他不为礼”一说,在老福州的传统里,礼饼是每逢中秋节,晚辈回家孝敬长辈的必备伴手礼。中秋节回家可以没有月饼,但绝对不能没有礼饼。“礼饼”的做法相当考究,以梗米,糯米,面粉经过揉搓成皮,馅中冬瓜条、肥膘肉、葱花、花生、芝麻以及时令果仁等等一应俱全,最富于特色的是“礼饼”中的肥肉块都是去膜除筋腌制过的肥膘,呈白色,牙齿切处如冬瓜条般的清脆可口,丝毫没有肥膘的那种油腻感,更因有了那种甜津津的口感而令“礼饼”的魅力更无可替代,百吃不厌。

 “人道中秋明月好,欲邀同赏意如何。”生活在外的人们,就算家人

在旁,也可向好友寄一份请柬,邀请同赏、同过、同庆中秋。

2022级生态班研究生 林晓瑜

潮汕中秋重头戏就是晚上的“拜月娘”!“月娘”是潮人信俗中“太阴星君”的称呼。潮人对中秋节的看重程度从看这满桌的贡品和道具就知道了。其中,芋头相传因几百年前抗击元兵起义的壮举,成了潮人中秋必不可少的食物。各家各户都会提前折出一座精巧的纸塔用来祭月。以前纸塔形状比较简单,大多是“大金塔”或“花篮”。如今折纸塔越来越“内卷”,造型变得丰富多彩。


闽南博饼 福州礼饼

潮汕拜月娘 折纸塔

各地中秋虽习俗不同

但相同的是月光下的思念与祝愿

桂树飘香 皓月当空

愿事事熹乐 处处团圆




远方月华寄思念

乡愁入梦绕心田

Mid-Autum Festival


2022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王芙蓉

中秋前夜,舍友和我都没回家。她家很远,家里人正热热闹闹地为她姐姐张罗婚事,她突然和我说:“我现在满是负能量,好想回家,T_T。”我摸摸她的背,心情骤然低落,不知道怎么安慰她。舍友说:“去买个月饼以解相思之苦。”晚饭我们就去花香园买了两个月饼和好吃的冰皮麻薯。她点了麻辣香锅,特意倒了两杯凤梨汁,我刁钻地说我只想喝两口,我们瞬间有了一样的想法:用月饼的盒子当杯子,于是如图。月饼有点难吃,但是和好朋友的点滴却足以令我们感到惬意。我们被迫赋予中秋新的寓意。

2022级地理科学 席笑薇

中秋佳节 因家乡路途遥远未能归家团圆

身在异乡为异客

望着远方月色

突然就想起记忆中故乡的月亮

故乡的月亮小小的乎凡

但月光却绵延得那么远

好似我们一生的路

都被它从源头温柔地照抚

愿世间所有团圆

不必跋山涉水相见


2022级地信班研究生 汤淳先

因为想家,所以我们相思托付给明月;因为着急回家,所以我们行万里路,过激流险滩。月亮圆了,该回家了,每一块圆圆的月饼都在提示着家的味道。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这是家国同庆的中秋;有水千江月,无云万里天,这是岁月静好的中秋,此时此刻,云在水中,月上中天。



2022级地理科学 李嘉欣

在我年幼时,中秋只是众多节日中的一个。我听过许多关于中秋节的故事,读过许多表达思念的诗,但却未曾切身感受过它的内涵。

直到成年,我选择离开我生长的土壤。我想见识不一样的风景,而我童年时的玩伴也四散开,如同绽放的烟火,落在不同的终点。离家千里,这里有明显区别于家乡的气候,有独特富有魅力的习俗文化。新的相遇带来新的故事,却也把回忆定格,渐渐酝酿,酿成思念,酿成乡愁。但幸好,还有中秋,让我们的思念有了更诗意的表达。兔子灯盛着我的牵挂;妈妈寄的月饼将爱意实质;友人的贺卡带来最美好的祝福;异地的伙伴发来他们看到的月亮。我们共处同一片天空之下,共赏同一轮明月,时空阻隔不了我们的情感,爱会在月光中蔓延。

愿月光下的人们,平安喜乐,万事胜意。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今时今日

是漂泊在外的游子们

说不完的思念

道不尽的柔肠

巡阅世间山河湖海

听遍他乡玉笛飞声

却不抵故乡一轮月




万里无云镜九州

最团圆夜是中秋

Mid-Autum Festival


2021级地理科学 黄瑾

中秋,那一轮清朗的明月,从古到今,圆了又缺,缺了又圆。她千年守候着人间万户,温暖着游子思妇,抚慰那烛光下慈母的织补。她沐浴古人,光华来者,她挥洒淡雅的水墨,将明净无尘的灵韵馈赠人间。她的月光流淌过江南的水乡,跋涉过塞北的烟尘,留下了美好和思念。

每一年都会吃月饼,随着时代的变化,月饼的种类也越来越多,然而,却越吃越腻。最后沉淀下来的,是对于朋友、家人的思念,这是文化的积淀,中华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我们所期盼的中秋节,是团圆的时候,和家人相依相偎的美好。云飘过,月色朦胧,这月光令我陶醉。和家人在一起,是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光。

2022级地理科学 伍丹玬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络绎不绝的欢笑声中不时伴着骰子与陶瓷碗清脆的碰撞声,家人齐聚博饼、赏明月、吃月饼。月光所至,欢声笑语,万事胜意。

2023级地理科学类 吴贞仪

桂酒一杯人安好,月饼共食庆团圆。

还在学校就收到了妈妈的归家邀请,烤盘上金灿灿的月饼勾起我胃里的馋虫,也对中秋团圆充满了期待! 9.29在回老家路上碰巧遇上了“进公太”,传统的习俗不仅是童年的回忆,也承载着悠长的历史……

2022级生态学 苏洁

月圆人团圆,家人的笑声和温暖的拥抱是中秋最珍贵的礼物。惟愿年年中秋都能与亲人共度美好时光,共享团圆喜悦!

盈月揽芳华

清光十万家

今夜月光如昼

故里山河依旧

今日相逢金秋

团圆灯火更温柔



夜阑风静欲归时

惟有明月碧琉璃

Mid-Autum Festival


2023级地理科学类 侯予晴

抬头望月

是又一年的圆月

明亮,圆润,清朗

我见过太多残缺的月

于是我将视线转回

喜悦地去拥抱今日的团圆

2023级地理科学类 李逸涵

灯火映万家,团圆共此时。 

一年一中秋,一家一平安。

但愿花常好,月长圆,人长久。

2023级地理科学类 衡菁

月色承载心意

团圆书写祝福

愿年年今夜

都如今夕月华如练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抹月色

是阆苑琼楼,把酒问青天,

月照夜无眠的愁色

是水调歌头,坐弹琵琶曲,

起舞弄月影的声色

是梨花院落,遥望溶溶月,

身临淡淡风的神色

但唯独今夕

是一年月色最明夜

千里人心共赏时




愿我如星君如月

夜夜流光相皎洁

Mid-Autum Festival


2022级地理科学 谢雨

古老的中秋节,像一颗明月般圆满,给人们带来了团圆和温馨的感觉。在这美好的节日里,我对远方的家人和友人充满了深深的思念和祝福。尽管我们身处千里之遥,但心与心之间的纽带却永远不会被距离所割断。

中秋节是团圆的象征,也是家人和朋友之间传递情感的重要时刻。尽管我们身处异乡,但心灵的牵挂一直相连。愿这中秋节带给每一个人幸福和快乐,愿我们的思念和祝福在明月的照耀下传达得更远、更广。我衷心地祝福大家:中秋快乐,团圆幸福,万事如意!愿我们的心中有一轮明亮的月亮,照耀着彼此的思念和祝福。


2022级地理科学 施廷钰

香桥祈愿,烟火御街。想和你走过圆缺,尘世之间,繁华都看遍。

千言万语,月下庭前。往事堪堪已云烟,心安此间,得你一直在我身边。


星野苍苍 月色朗朗

遥祝天下客

万里清波照人生

和风晓梦月长满

年来好景岁如常

愿好时节

年年岁岁常相见



平分秋色一轮满

长伴云衢千里明

月光所至

万事胜意

祝愿所有地科er

中秋快乐 事事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