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㉜| 走访观察产业发展,助力黔地经济循环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9-02 浏览次数:11


为深入了解贵州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近日,我院“贵探砖家”社会实践队前往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正光街道打角冲安置区、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遵义红色旧址、苗都凯里等地,对贵州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进行相关的走访调研。

一、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研究

实践队成员前往铜仁市碧江区正光街道打角冲安置区,实地了解安置区内群众生活情况,并走进部分居民家中,与居民进行交谈,了解易地扶贫政策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改变,探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普惠情况。

通过交流访谈,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在经济收入与就业方面,当地政府不断加强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对服装、家政等行业进行精准规划建设,同时对有就业意向的搬迁群众进行分类登记,建立搬迁群众就业信息库,并分类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推荐上岗。

在教育资源配置和医疗资源配置方面,打角冲社区周边涵盖有学习时期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同时社区配有卫生院,可以说易地搬迁后群众享受的服务保障没有缩水,“四大保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能够较好的满足群众的需求。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贫困人口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减少贫困人口、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当地经济和促进文化交流,对贵州省的乡村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关于蜡染非遗文化发展情况的探查研究

实践队成员前往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小妥裸苗寨开展走访调查。通过调研,实践队成员了解到,近年来,织金县妇联开始着手探索“网络直播+”精准扶贫的路子。织金县妇联主席黄英介绍,“非遗+直播”的设想源于广州对口扶贫毕节,电商平台手把手教导商家将当地特色产品,通过直播这种更贴近生活的方式进行变现,全面推进“内容+电商”双结合模式,用现代化的互联网工具去传播非遗,再进行非遗产业的营销,解决非遗产品销售难题,带动当地妇女就业和增收,也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当地文化之美。

三、遵义红色文化产业现状研究调查

实践队成员前往遵义市红色旧址,实地调研当地博物馆对红色记忆的承载情况。博物馆主要以实物收藏的方式记载红军的衣食住行、武器装备、书籍、重要文件指示等记忆物品,通过情景再现等方式记载红军记忆。对于红色文化和当地经济之间的关系,实践队成员进行了细致调查,红色文化不仅是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也推动了遵义红色文化的发展和传播。




四、苗都凯里市苗族特色银饰发展研究

实践队成员前往苗都凯里,深入走访苗都银饰街,了解银饰的样式和发展历史。苗族佩戴银饰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大街上已经看不到传统服饰和银饰的身影,但是重要场合(比如说婚庆)苗族人必是盛装打扮,银饰从头到脚,闪闪发光。

实践队成员现场采访了银饰店店主,从他的口中了解到现在银饰顾客群体还是本地人占比最大,近几年虽然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但是真正买的还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