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㉛| 家乡蓬勃发展,初心情怀永相伴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11


为调研学习家乡发展成果,近日,我院“家乡蓬勃发展,初心情怀永相伴”实践队深入成员家乡各村镇,调研了解当地资源和潜力,以期为家乡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建议。

01人文关怀篇

在乡村,存在大量空巢老人。实践队队员在村镇慰问空巢老人,帮助空巢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是乡村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其根本成因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其解决方案在于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吸引青年劳动力回流,从根本上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





02乡村产业篇

江西油茶产业是江西省乡村振兴的经济引擎,实践队成员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体验油茶的种植、养护、采摘、加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蚕塘村通过发展油茶产业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吸引许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在油茶的种植、养护、采摘过程中,当地采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烟草种植是重庆市丰都县武平镇创造财富的重要途经,实践队成员参与体验了烟草采摘,原材料加工的全过程。烟草种植也为当地未种植烟草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吸引劳动力回流乡村。




03绿色发展篇

实践队成员前往山西省大同市,探查当地的生态环境。当地政府积极探索生态城市建设,将绿色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和建设,创新性地提出了屋顶花园、垂直绿化等方案,在美化了城市环境的同时还改善了空气质量和居住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