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㉚| 奋进振兴路 ,追梦不停歇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11


为调研学习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升理论知识实践应用水平,近期,我院“奋进振兴路 追梦不停歇”实践队深入基层各类组织,从政务实践、社区服务、志愿活动等多方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小队

实践队第一小队成员通过“福建省扬帆计划”参与了政务实践。政务实践为大学生接触基层、服务社会、与政府工作人员“零距离”交流提供了的重要平台。通过实践单位带教老师的介绍和实地参观,实践队成员初步了解了单位基本情况,较快地融入了新环境,实现了从学生到实习生的身份转换,逐步开始参与各项工作。

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中,实践队成员参与了社区主办的的主题宣讲活动、“青春节粮、禾下有梦”光盘行动宣传、日常流动团员管理、爱心暑托班等多项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尝试主动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入思考,直击社区工作的“痛点”问题,实现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此次政务实践为实践队成员提供了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实践机会,使实践队成员深入了解政府机构的运作情况,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第二小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实践队第二小队成员参与了南靖县团委的暑期志愿活动。实践队成员深入基层社区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包括“志愿送清凉,点滴润人心”夏日送清凉活动、“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生路演活动、“全民反诈,青春同行”防诈宣传等。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践队成员牢记志愿服务精神,努力为营造文明和谐、爱心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建省级青年发展型县域贡献青春力量。


以志愿之名,赴青春之约。积极参加社会服务,主动投身社会实践,是锻炼、提高自我的有效途径。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实践队成员将尽己所长、展现才能、挑战自己,不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