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㉙| 走进临泽:追寻红色印记的足迹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进一步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激发学生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近日,我院红色印记社会实践队以“走进临泽:追寻红色印记的足迹”为主题,前往甘肃省临泽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地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红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坚毅不屈的红色记忆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战役纪念馆位于临泽县城,是河西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红西路军烈士纪念馆。193612月至19373月,红西路军征战临泽。临泽是红西路军征战时间最长、战斗遗址和伤亡人数最多、战斗最为悲壮的地方。临泽战役纪念馆珍藏红西路军珍贵文物和武器实物190多件,拥有照片、标语、书画作品等图片资料800多份。



在临泽战役纪念馆前,实践队成员怀着崇敬之情和虔诚的心情,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并向纪念碑献上鲜花。随后,实践队成员走进纪念馆,馆内陈列着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和照片,一幅幅黑白照片记录着在那段动荡岁月中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战斗。实践队成员聚精会神地观看,心中涌动着澎湃的敬意。先烈们的精神永存,犹如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着前行的路。



穿越红色历史与非遗之美:临泽县博物馆的泥塑展览



随后,实践队成员前往临泽县博物馆。在博物馆中,实践队成员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认真学习临泽的历史概况、风俗民情、独特地貌等。通过参观和学习,实践队成员对临泽县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参观期间正值“《赓续红色血脉,感受非遗魅力》—鲁忠周泥塑作品红西路军征战临泽微缩场景展”的展览。讲解员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泥塑非遗文化的独特之处。微缩泥塑栩栩如生,实践队成员了解到鲁忠周作为传承人,将传统泥塑工艺与红色历史相结合,用泥土创作细腻逼真的作品,传承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这些非遗文化展品让实践队成员深刻认识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与博大,也激发了大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热情。






红色足迹:临泽县梨园口战斗遗址与微党课的感悟

随后,实践队成员前往临泽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梨园口战斗遗址。在这里,实践队成员聆听了红西路军微党课,回顾了梨园口战斗的详细过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实践队成员肃穆而立,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在大家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实践队成员寻访红色足迹,在边听边走边看中重温了红西路军血战梨园口那段峥嵘岁月,一行行烙着革命印记的文字、一张张展现红西路军将士英勇奋战的图片、一件件承载着悲壮历程的遗存物品,诉说着红西路军沃血梨园口的悲壮征程和英雄事迹。



 “临泽是一片红色圣地,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生活,这堂生动形象的微党课,让我更加坚定的用理想信念照亮未来之路,用信仰之力支撑美好未来,在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实践队成员于海洋感慨道。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实践队成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对每一个实践队成员来说都意义非凡,我们在梨园村聆听红色故事当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重走红西路军征战临泽的路途当中,厚植爱国情怀,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时代新人,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与决心。”学生张钰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