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㉗| 同沐中华风,共浴乡茗梦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了解学习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期,我院“两岸乡茗实践队”前往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旨在调研学习永福镇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探讨关于永福镇未来美丽乡村发展路线。




品尝两岸乡茗,共话乡村振兴

711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到达漳平市永福镇后,第一站前往永福镇闽台文化馆,与当地台湾青年进行交流访谈,了解台湾青年在当地的就业、发展情况以及政府为他们安家落户提供的政策帮助等。通过访谈交流,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在政府部门、台商以及本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永福镇成为两岸合作的新平台,台青们在这里创业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政府村民合作,迈向幸福生活

712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前往永福镇后盂村,这里是永福镇著名的革命老村。在这里,村干部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关于永福镇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具体情况。实践队成员了解到,永福镇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力争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永福镇不仅直播卖高山茶,同时积极助推年轻人返乡“带货”。永福镇逐渐完善的各种基础设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返乡就业,给当地经济增添了新活力。此外,村干部还向实践队成员介绍到,永福镇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如后盂村的革命文化,西山村的花卉等,镇上会根据这些来制定适合每个村的发展路线,从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十里杜鹃花开,美好生活到来

712日下午,实践队成员前往永福镇西山村,在村内花农的花棚里进行走访参观。永福镇西山村是著名的“杜鹃花村”,曾在2021年获得了省级示范村的荣誉。为了深入了解当地花农的种植与收益情况,实践队成员与花农、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谈,进一步了解了永福镇鲜花产业的发展详情。通过交流,实践队成员得知,当前永福镇的鲜花已出口海外,今后永福镇将依托电商平台,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售卖鲜花。同时,随着鲜花产业的繁荣,永福镇的物流业、旅游业等也随之发展,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实践队成员对当前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今后,实践队成员将继续跟进了解、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成果,依托所学知识,为更好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年学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