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㉖| 助力家乡生态文明,让黄河更清澈一点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8-22 浏览次数:12


为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发展及建设,近日,我院“更清澈一点——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社会实践队前往甘肃省兰州市,开展以宣传环境为主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认识环境保护对地球未来的重要性。

在实践主题与目的确定后,实践队成员首先进行了针对南京、武汉、上海、兰州四座城市的空气、水源、垃圾等环境问题现状与处理方法的调查研究,共总结出近五万字的资料。同时,实践队成员设计并发放了调查问卷,旨在摸排当地中小学环境保护教育现状以及当地中小学生的环保参与热情,并针对性制定了宣讲方案。

83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前往甘肃省兰州市海亮滨河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就空气质量空气污染、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河流海洋污染和生态保护等议题向社区少年儿童开展宣讲。实践队成员向少年儿童们讲述了当前空气污染的常见形式,并介绍了空气污染物与常见恶劣天气间的关系,同时向少年儿童讲解了如何从身边做起,减少空气污染。

随后,实践队成员通过现场绘画、故事分享等方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表述向社区少年儿童介绍了日常垃圾分类知识,从什么是垃圾分类到了垃圾分类的类型和意义,使少年儿童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宣讲会后,实践队成员与社区少年儿童开展了趣味科普游戏。实践队成员通过积木模拟山川河流,形象地向少年儿童科普不同城市河流形成及治理过程,在游戏中深入浅出地向少年儿童们传递地理常识。同时,实践队成员鼓励少年儿童在游戏中积极发言,通过交流互动不断提升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帮助少年儿童从身边点滴做起,保护生态环境。

在今后,实践队将继续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知识科普宣讲,切实把志愿服务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为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