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㉓| 保护闽南古厝社会调研活动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12


为深入了解漳州市平和县古厝保护及发展情况、为推进闽南地区已立项古建筑实际保护贡献青年力量,近日,我院“寻声觅道,探古厝乡风”同心振乡实践队前往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隆庆村蔡家堡、龙海区港尾镇和九湖镇等地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实践考察,在实践中关心古厝、寻觅古厝、了解古厝。


01  遇见凝固艺术,感受历史缩影

84日上午,实践队前往漳州市平和县隆庆村蔡家堡调研学习。蔡家堡位于是一座近800年的民间古堡。2017年以来,蔡家堡历经了从破败不堪到修葺一新,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从乡下建筑到网红景点,实现了一次美丽蜕变,中国地理影像杂志、央视乡村大舞台栏目组等,先后来此采访和拍摄,推动了蔡家堡从偏僻山区走向广阔天地。

86日,实践队前往漳州市龙海区港尾镇城外村浦西城堡进行调研学习。浦西城堡靠山临海,且茂林环绕,位置隐秘,隔海与海门、厦门、金门相望。宋代时,为了让宋赵皇族的血脉进一步繁衍生息,黄氏族人于浦西建立城堡,其距今已有四百六十多年的历史。实践队成员寻声觅道探古厝,学习了解闽南古厝建筑结构、聚落布局,体会其中的历史底蕴,并集中讨论研究当前闽南地区古厝保护的现状及不足。

实践队队员卢武彬: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感触最深的是行程中所见的建筑。身为闽南人,我对闽南古厝的印象囿于土楼、红砖房等等。通过实践发现原来还有古堡这一与土楼功能相同但形式不同的建筑类型。历史的积淀不仅让闽南方言音调多样,也让这里的建筑类型丰富多元。实践过程中,我也看到了这些古厝存在的无人居住或者活力不足的窘境。目前看来,古厝的发展道路仍需集思广益、多方支持。



02  共赴参观馆藏,传承古厝文化

84日下午,实践队在漳州市平和县隆庆村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村史馆、王阳明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社会主义农村发展史展览馆等场馆。

村中的各种纪念馆记录了村中生产力的发展和生活习惯的演变。通过参观,实践队成员走进生活、走进群众,在参观过程中不断感受自然、感知社会、感悟知识,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本领。

实践队队员谢颖芳: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来到了漳州市平和县山格镇蔡家堡。蔡家堡因其特有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远近闻名。这次前来我们了解了蔡家堡人民通过努力提高了生活水平。不仅如此,我们还参观了一些文化古厝,了解了古厝的历史文化背景。“当歌曲和传说已经缄默时,建筑在说话。”在此次三下乡实践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古厝作为凝固的艺术、历史的缩影,隐藏着一段段家史,记载着一个个故事,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03  深入考察调研,共促古厝发展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成员采访了蔡家堡居民,了解当地居民对蔡家堡的深厚情感。实践后期,实践队成员也对漳州市其他地区的群众进行走访调查,通过问卷收集和统计整理,了解当地群众对于古厝保护及发展的看法。

实践队队员许耀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怀着为闽南古厝及其文化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诚信与热心,和团队一起到浦西城堡和蔡家堡进行实地考察,从外查看当地古厝的现状,从内考究古厝的历史文化。简而言之,从此次的社会实践中,我看到了部分闽南古厝存在着保护不当的问题,但同时也看到了许多地区积极保护并依托古厝发展特色旅游的尝试。 

闽南古厝不仅仅是一种民居建筑,更是闽南文化的重要象征和传承者。蔡家堡和浦西城堡是闽南古厝的缩影。今天,实践队成员们于此探寻古厝奥秘,铭记悠远历史留下的精神财富;未来,实践队成员将继续行走于乡间,再觅远古乡音,共传历史佳话,共倡保护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