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㉒| 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12


为深入体会妈祖非遗文化,了解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近日,我院“筑巢引凤”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地探索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之路。


走进妈祖祖庙,探索文化底蕴

实践队首先前往湄洲岛上的妈祖祖庙,探寻湄洲妈祖的文化底蕴,体味妈祖文化的传统魅力。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队成员了解到湄洲岛特有的妈祖民间习俗,如妈祖回娘家、妈祖元宵、悬挂菖蒲等,从而对湄洲岛多彩的海洋文化产生了初步认知。

在妈祖祖庙里,实践队成员注意到行人中有众多身着特色服饰的湄洲女性,“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这一特色鲜明的服饰,不仅是妈祖礼俗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习俗的组成部分。通过实地走访,实践队成员对妈祖文化的起源、妈祖习俗以及历史文化沿革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探访天妃故里,追寻非遗手艺

实践队前往位于天妃故里的妈祖故居、平安塔和妈祖源流博物馆,了解妈祖故居和平安塔的修葺历史、建筑设计概况及其在发掘历史人文内涵上起到的作用。

平安里中有不少非遗手工艺成品和编制过程展出,如妈祖发髻、妈祖糕、妈祖花制作流程等。由手工绣制的妈祖像精致细腻,彰显浓厚的民间艺术气息;妈祖发髻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展现了浓厚的民俗风情。每一个精美的非遗工艺品,都蕴含着工匠的心血和技艺的传承,承载着千年海洋文化与闽中文化的智慧。


考察影视基地,感受文旅发展

实践队深入探访了妈祖文化影视园。作为2012年《妈祖》影视剧的拍摄基地之一,妈祖文化影视园通过其特殊的影视传播作用,向游客展示了一幅积淀千年历史文化的宋代渔家村落的壮丽画卷,吸引大量游客来此打卡,带动了湄洲岛的旅游经济发展。

实践队成员在走访妈祖平安里的过程中,参观了具有宋代福建沿海建筑风格的林家大院,在陈设着古代湄洲渔民的服装、家具的情境下,实践队成员如同走入前往宋代的时光机,切实感受到了宋代渔家村落的历史原貌和文化氛围。

同时,实践队成员对影视园周边的商贩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实践队成员得知在《妈祖》播出前,此地还是一片荒地。《妈祖》播出后的好评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览打卡,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妈祖文化交流频,文化旅游市场兴

实践队成员走访了位于湄洲岛中部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认真阅读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历年来的会议概况,了解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与妈祖文化旅游节举办的具体情况。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自2016年起,于每年年底举行,妈祖文化旅游节从十九届开始与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相配套,论坛和旅游节共同为湄洲岛带来许多观光与经济效益,推动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历届论坛以“妈祖文化·海丝精神·人文交流”“妈祖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海洋命运共同体”“大爱和平,文明互鉴”为主题,与时俱进,积极促进当地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推动湄洲岛的经济发展。






走访岛屿村落,了解发展成就


实践队成员前往湄洲岛景区附近的村落,实地调研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通过走访,实践队成员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农村生态环境持续该生。一位村民向实践队成员介绍到,村中的两处池塘前几年经过治理后,一改以往脏乱差臭的情况,如今已成为村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同时,实践队成员了解到,湄洲岛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较多就业机会,民宿、餐饮、零售等相关行业也随之发展,提高了当地村民收入。




通过查阅资料,实践队成员了解到目前全岛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60%左右,文化旅游对湄洲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湄洲岛上有许多妈祖分灵庙,一代又一代的岛民不断传承和发扬妈祖习俗和非遗手艺,当地政府也不断依托湄洲岛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优势,引导岛民发展形式多样的旅游产业,从而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