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总结㉑| 追光百年风华,续写红色精神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3-08-16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英雄事迹和伟大成就,汲取前辈们的智慧和奋斗精神,近日,我院“小红花”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河南、广西、新疆等四个省份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地体悟中国共产党102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续写历久弥坚的红色精神。


1

红色印记 萦绕于心

在福建,实践队成员分别前往厦门、三明和南平三地进行实地调研,寻找老一辈革命家在八闽大地留下的光辉印记。实践队成员们实地走访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尤溪县闽赣省苏维埃旧址、尤溪县博物馆以及建瓯市黄华山公园。通过实地走访旧址、纪念馆和公园等,实践队成员深刻认识到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领会。

【队员感想】林祎:夏日的清晨走上山路,拨开带着夜的湿气和残余蛛网的草丛,我站在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大门前。红军战士们长征辗转到这里时处境十分艰难,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他们深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坚持不懈,定能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

重温革命 砥砺前行

在河南,实践队队员前往豫西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成员立足于专业知识,结合豫西地区地图,回顾与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在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的革命历程,并与讲解员展开对话,深入了解不同展览的历史背景和展览品的内涵。通过有趣的互动和精彩的演绎,实践队成员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3

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

在广西,实践队成员前往广西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广西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就,感受改革老区建设的伟大意义和革命先辈的创新精神。在展馆内,通过与讲解员的交流,实践队成员学习到了广西老一辈革命者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充分认识到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

【队员感想】黄欣:“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杯热土一杯魂。”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不禁一次次为革命先辈动容,感恩之心油然而生。这次实践学习把我带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激情燃烧的岁月,使我见证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党的领导下,将生命奉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如今,我也定将学习革命先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青春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

百年沧桑 峥嵘岁月


在新疆,实践队成员前往百年喀什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喀什地区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感受当地历史文化和艺术知识。百年喀什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特色博物馆,通过实地参观以及与讲解员的交流,实践队成员了解到了喀什地区的深厚历史,百年来喀什居民通过自身努力,将喀什发展成为了一座文化古城。

参观研习完四个省份的纪念馆后,实践队成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队员深入了解了党的光荣历史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今后,实践队成员们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革命前辈们的奉献和牺牲,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