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459

    7月13日至16日,我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于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联合开展的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辅导员刘岩、黄菁、林媛带队负责,共有15名我院社会实践队员参加

图:我院师生合照

    7月13日下午,我院实践队队员来到了闽南红三团革命根据地产山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同学们重走红军路,穿过这片曾经庇佑红军战士的红军林。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当年70余名红军驻扎过的村祠,参观革命遗址。最后,在蒙蒙山雨中,同学们面对着镌刻着红军光荣往事的雕塑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图:重温誓词

    7月14日上午,我院实践队走进漳浦一中,为学弟学妹们带来公益宣讲系列活动。实践队员们走进课堂,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我校概况,并热情欢迎同学们报考福建师范大学。此外,实践队员以专业知识为依托,从地理学角度对同学们介绍对地震、台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地预防。稍后,实践队员还向同学们生动地宣传了十九大精神,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于此同时,实践队员还在校园内的大厅、走廊放置了十九大宣传板,为过往同学进行十九大知识科普。

图:活动现场

    7月14日下午,我院实践队来到了皮定均将军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队员们在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同学的介绍下了解皮定均将军的生平及将军陵的由来,并在纪念碑前献上鲜花行鞠躬礼以缅怀先烈。

图:缅怀先烈

7月15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漳浦县盘陀镇蒲野村进行实地考察,首先我院与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当地举行交流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邱海锋代表我院对蒲野村政府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在本次实地考察中,我们受到了闽南人民的热情款待,充分感受了乡村振兴政策在农村的具体实践。”随后,我院队员分别就农村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如何在生态环境方面改善人民生活以及如何因地制宜地形容旅游产业化方面与当地村委进行交流与讨论,并为蒲野村的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在村干部和老师的带领下,另一批队员到村里的困难户家进行了慰问走访。队员们为乡亲们送上了大米和食用油,并用闽南语和村民们进行了交谈。队员们还在村庄广场对十九大以来的相关政策和成就进行了宣传和解说,并为村民们送上了福师大小葵出版的《六进口袋书之农村篇》。

 

    7月15日下午,我院实践队先来到天下河豚第一村——东坂村,参观了当地河豚企业。随后,我院实践队员来到了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实地调研火山爆发遗址并参观了地质博物馆,了解了火山的成因及火山岩地貌的形成。

图:活动现场

7月16日上午,我院实践队来到了漳浦县青少年宫,为同学们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此外,队员们还进行了地理知识小科普,并设置了地理知识小游戏,使小同学们在游戏中学会地理小知识,寓教于乐。

图:活动现场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利用这个广阔平台使我院同学多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见识。在实地考察中学习红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体会到了农村脱贫的刻不容缓,认识到“乡村振兴”方略在农村的具体实践和的切中时弊。此外,实践队员在活动中积极宣扬“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以专业知识为依托,向群众科普了地理知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供稿:邱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