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赫尔基辛大学Heikki Seppä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10-13 浏览次数:30

    为促进气候变化领域学术交流,20231010日上午,学院邀请了芬兰赫尔基辛大学的Heikki Seppä教授在旗山校区16号科研实验楼610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Pollen-based climate reconstructions: the importance of pollen-climate calibration model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方克艳研究员主持,生态学以及自然地理学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Heikki Seppä教授深入浅出,从11300年来区域和全球气温模型重建的问题入手,介绍了气温模型测定的不同方法,包括树木年轮测定法以及沉积物中的生物代替物测定方法,并详细讲解了基于现代孢粉的气候校准模型,提出评估校准模型的可靠性需从性能统计以及模型的拟合优度入手,最后指出模型验证的原则并非纯粹的数据验证,还同时涉及多个建模步骤,问题在于根据不同的情形找到最合适、最可靠的校准模型。

讲座结束后,Heikki Seppä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亲切讨论和深入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开阔了学术视野,使学院师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