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态与管理》刊发实验室黄志群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者:谢麟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1212

10月15日,国际著名林学期刊《森林生态与管理》(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JCR2016 影响因子3.064)在线发表关于采伐剩余物管理对矿质土壤碳储量影响的新发现。论文以“Response of mineral soil carbon storage to harvest residue retention depends on soil texture: A meta-analysis”(关于矿质土壤层碳储量对保留采伐剩余物的响应取决于土壤质地的综述分析)为题。博士生万晓华和肖良建为共同第一作者,指导教师黄志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包括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和锡拉丘兹大学。

在林业管理中,保留或去除采伐剩余物(如枝干、枯枝落叶等)影响森林土壤的碳吸存。关于采伐剩余物管理措施对林地土壤碳储量的影响因素,许多生态学家和林学专家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目前研究发现,气候(年均温和降水量)、树种(阔叶VS针叶)、土壤类型和土壤碳含量是影响土壤碳储量恢复的主要因子。但是,土壤质地(如黏粒含量)是评价土壤有机质和林地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关于土壤质地对采伐后土壤碳储量的影响研究结论不一。通过对1980年以来发表的关于保留和去除采伐剩余物两种措施下土壤碳储量的数据进行整合,实验室研究人员发现,在黏粒含量较高的土壤类型上,与去除采伐剩余物相比,保留采伐剩余物后增加土壤碳库不明显,可能的机制:(1)黏粒含量高的土壤,其土壤碳含量也较高,土壤碳较为饱和,从而会减少对新碳的吸收;(2)保留采伐剩余物后,新鲜的有机质输入会刺激原有有机质的矿化,从而减少土壤碳储量(激发效应)。

这项工作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项目(编号31625007)、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编号2014CB954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41371269)和青年项目(编号31600495)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11271730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