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盛教授团队在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钟小剑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1651

近日,国际著名土壤学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SCI一区,影响因子4.857)在线发表了杨玉盛教授团队关于土壤增温及氮沉降对细根动态的影响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为亚热带人工林细根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提供了新的信息,文章发现增温可能会加快根系向土壤的碳输入,氮沉降的增加可能会加快这一过程。这些响应都可能进一步影响土壤碳和养分动态,同时这些发现也有助于理解未来气候变化对亚热带和热带森林生产力和碳平衡的影响。论文以“Interactive effects of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on fine root dynamics of a young subtropical plantationdoi: org/10.1016/j.soilbio.2018.05.009)为题。我院教师熊德成为文章的第一作者,杨玉盛教授和李一清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增温和氮沉降已成为全球变化研究中两个重要的议题,目前大多数有关增温的研究还主要集中在温带地区,而有关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研究还十分缺乏。相比于地上过程的研究,地下过程尤其是有关细根动态的研究少有涉及,因此极大的限制了人类对热带和亚热带森林地下碳过程的了解。为研究增温及氮沉降对细根生产、死亡及周转的影响,该研究借助在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建设的土壤增温+氮沉降实验平台,以杉木幼树为研究对象,结合微根管法对增温和施氮处理两年内细根动态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增温会加快细根的生产、死亡及周转速率;单独施氮对细根生产、死亡并无影响;增温加氮沉降会加快细根的死亡及周转速率。同时增温及氮沉降对细根生产、死亡及周转的影响具有叠加效应。增温和氮沉降会通过改变土壤环境因子及化学特征进而影响细根的化学和生理特征来调控细根的周转。而增温和氮沉降可通过改变地下碳分配进而增加细根的生产以补偿细根死亡的增加,从而维持细根生物量以及杉木的地上生长。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973项目(编号:2014CB954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42201231500408的支持。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18301652



1-s2.0-S0038071718301652-main.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