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下午海外英才地理科学学院分论坛学术报告“荒漠植被-土壤过程研究”

发布者:林芳 发布时间:2018-04-21 浏览次数:345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黄刚博士

时  间:2018424 下午16:00

地  点: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

主  办:地理科学学院

       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报告人简介

    黄刚,男,198012月,20096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职称为副研(国家站常务副站长)。主要学术业绩为:1)发现了荒漠植物群落碳交换因群落层片物候更替而变化,指出植物群落优势物种是驱动荒漠生态系统水碳经济变化的重要因素;2)发现了短命植物的“春坝效应”,评估了荒漠短命植物功能群在群落碳、氮循环中的作用;3)确认了光降解在温带荒漠植物凋落物分解的普遍性和重要性,阐明了非生物降解途径在干旱区凋落物分解中的作用机制;4)揭示了在沙漠化恢复进程中细根对碳截存的关键作用机理,提出了根系功能模块化理论。成果发表于国际主流学术期刊,第一作者SCI论文17篇(14篇为JCR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