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下午海外英才地理科学学院分论坛学术报告“土地利用变化对伊犁河谷典型农牧交错带土壤碳氮磷的影响”

发布者:林芳 发布时间:2018-04-21 浏览次数:484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刘翔博士

时  间:2018424 下午16:40

地  点: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

主  办:地理科学学院

       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报告人简介

刘翔,男,199010月生,20187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主要学术业绩为:(1)指出干旱河谷地区表层土和下层土的有机碳组分会对土地利用作出相同的响应,因此建议重视下层土有机碳动态在全球变化中的角色;(2)揭示了生物炭对土壤冻融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发现生物炭可以通过抑制土壤的硝化过程来促进融化阶段土壤氧化亚氮的减排;(3)综述了造林对全球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壤有机碳库和氮库的影响,发现在荒地上种植落叶树种具有巨大的固碳和固氮潜力;(4)指出土壤氮磷比是指示干旱区农牧交错带土壤质量变化情况的潜在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