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教师参与福建省近海有害赤潮多海区同步调查工作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1681

近年来,有害赤潮爆发威胁福建省近岸海洋的渔业与生态系统安全。目前,有害赤潮形成和演替的海洋学和生态学机制尚不清楚,对我省近海赤潮的预警、预测和预报带来很大挑战。20204月底,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发起针对典型赤潮发生海区的多学科、多平台、多维度的同步调查提议。经专家指导组和执行组的多轮研讨并最终拟定调查方案。518-28日,由厦门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五家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对福建省三沙湾、闽江口、平潭岛、厦门湾、东山岛五个重点海区的同步科学考察。我院派出陈文惠、李慧、雷国良、李小飞和钱伟五位教师参与闽江口海区科学考察工作,科考内容包括水色遥感、海洋化学、水氢氧同位素等。此次的多学科的海上综合调查,为今后闽江口海区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我省近海渔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支撑,为地方社会经济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