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韦素琼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十九个全国“土地日”国土空间规划主题论坛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851

2019627日由福建省土地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福建省城市规划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九个全国“土地日”国土空间规划主题论坛在福建会堂举行,大会邀请国内城乡规划、土地规划多领域多学科十八位专家做主题报告交流。

我院韦素琼教授、福建省人文地理学博导团队带头人作了《新时期福建国土空间规划的若干问题-以地理学为视角》主题报告。报告从国土空间规划的历史与变革、福建省自然地理特征、福建省空间规划若干问题及对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报告站在国际与国内发展判断、历史与未来国土空间规划演变的高度,基于福建省优越且脆弱的生态环境、分异明显的自然、人口与经济状态、交通与政策指向显著等区域特色分析,在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思想,履行福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历史责任与区域担当的背景下,提出抓住机遇谋划福建战略定位与空间布局、创造人类生态文明的福建模式、明确双评价的单元尺度以及指标选取、注重规划的刚性与弹性相结合等四个问题。报告还特别针对省域空间发展,提出科学确定区域空间结构和功能分工,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创新区际合作模式,谋求区域整体高效发展,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创新地方空间治理模式等建议。报告展现我校人文地理学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服务国家与地方的实践成果,受到200多位与会专家和听众的好评。


(赵家亮、林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