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 我们在一起:地科院开展研究生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389


2020329日,地理科学学院采用线上群语音方式,为研究生召开以“青春战‘疫’,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辅导员从浅谈青年担当引入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唤醒同学爱国意识与责任意识,加深大家对青年责任与自身定位的理解,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占据整个《人民日报》版面的黑龙江女孩——吴莫忧

班会初始,辅导员向大家介绍了2020326日的一则新闻,一个小女孩的背影登上了《人民日报》16版,并占据了整个版面。在这张名为《致敬英雄 感恩时代》的照片中,一个小女孩背对镜头,当路上载有26名双鸭山市援鄂医疗队员的大巴凯旋时,她高高的举起自己的右手,以标准的少先队礼向白衣天使致敬!她叫吴莫忧。小女孩的父亲说:“没有人教她怎么做,孩子的举动是发自内心的。”

小莫忧的父母都是党员,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他们主动请缨下沉社区一线,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攻坚战。在记者采访时,小莫忧说“爸爸妈妈是党员,也是更多小朋友的守护者。”爱国的种子就这样在女孩的心中成长发芽。

新闻介绍结束后,辅导员询问大家,作为当代研究生,是否也已准备好结果祖国的重担,承担起前人托付的任务了呢?同学们在群里纷纷响应,不仅是为小莫忧点赞,也是对自身能否担当祖国大任的思考。

二、2020年新冠疫情下,勇敢逆行的“青年突击队”

随后,辅导员播放了这样一段视频——《中国有故事:青年突击队》。视频中介绍了这样一群青年,如果不是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降临,他们还是爸妈眼里长不大的孩子。他们头上的标签很多,唯独缺少“责任”。但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他们证明了自己,能站出来,敢扛责任,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就是——青年突击队。这样一支队伍,涵盖了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的祖国青年们,他们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扛起了抗“疫”大旗。

面对疫情,全国5.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111.8万余名团员青年迅速集结,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冲向抗疫最前线,抗疫情,搞建设,抢生产,保运输,促防控,成为这场全民战疫中最亮眼的青春力量。

观看视频后,同学们有感而发。看到青年突击队中与自己年龄相仿的队员们,看到他们虽然瘦弱但坚挺的背影,加深了大家对自己、对祖国、对未来的思考,时代在召唤,是该我们上场的时候了!

三、同学讨论会——“我们的思考与责任”

班会最后,辅导员邀请同学们谈谈自己的感想,大家都表示收获颇多,19级自然地理班周声芳、叶惠瑛、邱万银,19级人文地理班李亭亭、陈文山以及19级学科地理班周洁容作为同学代表开麦发言。

周同学说:一个人最好的状态莫过于眼里写满了故事,脸上却不见风霜,不羡慕谁、

嘲笑谁、也不依赖谁,只是悄悄的努力,吞下委屈,喂大格局,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林同学说:青年人要有理想和抱负,要有克服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团结力量,让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绽放。青年人要有大写的爱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邱同学说:待到疫情控制到更加安全的程度,我们再以让人刮目相看的姿态相遇在长安山下,再一起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在邵逸夫楼里忙上忙下做着科学实验,相信这一天就在不久的将来…

李同学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应为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代表的发言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同,大家坚信——微光过后是即将到来的黎明,每一份爱和努力,都是冲破疫情云翳的一道曙光。在这场人民共同打响的抗疫战中,每个背影的身后都可能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一个个美丽的背影,组成了中华民族挺立风雨的坚强脊梁。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有不一样的颜色,不变的是,我们都会在社会期盼时扛起责任,成为国家的脊梁。

春天已向我们走来,期待与大家重聚仓山之麓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