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级研究生“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周末集中教育成功举行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392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笼罩着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球。为提高同学们对当前疫情的进一步认识,202032919:30,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应思苒通过线上群语音的方式,为2019级研究生开展了主题为“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的周末集中教育。

本次周末集中教育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爱国与责任、法治与规则、网课与自学、健康与安全。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旨在总结战疫的过去时、做好抗疫的现在时以及携手防疫的将来时。

一.爱国与责任

疫情越是肆虐,中国力量越得以彰显。在危机时刻,我们党发挥其优秀的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力以及执行力,从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启动,无不体现出了中国效率及中国速度,让世界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面对严峻疫情,中华儿女不论身处何地、身份如何,面对挑战时的团结、战胜困难的坚韧精神从来没变;中国青年“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爱国情怀永远在线,让社会各界意识到了90后可以承担起祖国的未来。

二.法治与规则

严峻的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一次依法治理的大考。作为当代研究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到五个“一律”。截止目前,全国已有多所高校对擅自回校的同学进行了处分,因此,辅导员提醒大家,未接到开学通知不准提前返校、返榕,安心居家参与线上学习,如实填报相关的防控信息。

三.网课与自学

面对在家学习效率普遍偏低的现象,辅导员交代同学们应该严于律己,慎独慎行,统筹安排、自我加压,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坚持早睡早起、准时三餐、按时上课,共同建设线上和谐课堂。并做到及时与导师沟通,与导师沟通时,注意虚心求知、虚心好问、虚心交流,把握论文进度。

四.健康与安全

安全与生命相伴,同学们的安全时刻牵动着辅导员的心。应导强调,同学们应认真学习健康防护安全知识,外出需要注意安全,提高网络信息安全警惕,不信谣不传谣,警惕诈骗信息。

晚点最后,辅导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最近相关活动的通知,如:疫情防控网络作品、线上学习风采作品以及“互联网+大赛”等,鼓励同学积极报名,丰富学习生活。

通过本次研究生周末集中教育,同学们对疫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责任感及民族自豪感,相信通过各方不懈努力,终能战胜疫情。春天已至,樱花盛开,期待早日相聚长安山下。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