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开学 如期开课——地理科学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408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及校教务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具体要求,地理科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在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212日,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小组,由李旭书记、吴福忠副院长任组长,陈松林副院长、邱海锋副书记任副组长,主要成员有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人、团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秘书;制定了《地理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组织领导、总体要求、工作思路、主要措施以及各项具体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建课开课工作,搭建了新学期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工作交流QQ群,互相交流探讨建课经验,邀请超星技术人员入群开展线上教学操作指导,及时解决教师在前期建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技术支持保障工作。李志忠教授等在QQ工作群详细分享了自己在前期建课以及网上授课的经验和体会,老师们受益匪浅。新学期共开设73门课程,在开学第一周有课的老师均在学校教学云平台上建课,可满足开课需要。其中,有67门课程于117日前完成线上建课,2门课程于229日完成线上建课,其他在第9周才开始上课的老师将视正式开学的时间安排根据需要在教学云平台建课。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做好个性化培养周活动时间调整后围绕 “爱国、责任、健康、智慧主题采取全过程线上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的内容申报安排工作。发动老师积极申报具有我院专业特色的个性化培养周活动项目,并做好全过程线上教学的准备。应教务处要求,郑怀舟、李守中等老师认真准备了面向全校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报告。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负责人沙晋明教授积极主动与逢甲大学沟通联系,制定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闽台合作)的教学工作调整方案,通过逢甲大学老师的实时线上课程、我校的在线课程以及部分课程调整,保障闽台班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陈志强教授牵头在寒假期间组织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成员通过QQ视频会议方式集体讨论修改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

217日,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实施延期开学、如期开课,以线上教学方式正式开课,授课教师运用教学云平台、QQ、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工具)积极开展线上授课、辅导、讨论、答疑,督促学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延期开学体现的是对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视和保护;如期开课传递的是师大人不被疫情阻断的奋发图强。教学方式改变,不变的是教师对教书育人的终极追求,老师们表示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投入,高水平完成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