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情况监控检查工作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437


227日,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督导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我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小组,由李旭书记、吴福忠副院长任组长,陈松林副院长、邱海锋副书记任副组长,制定了《地理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云平台建课开课及线上教学督查安排表》,落实党政领导、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管理服务人员教学督查制度,安排督查员负责对口联系相关任课教师。督查内容包括:1)教学方式方法是否利用慕课、线上自建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其他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授课教学,以及具体开课平台;(2)教学组织过程是否向学生发布课程的通知公告、授课内容、上课时间、召集方法、作业测验等,课程有无视频,是否上传PPT课件、授课大纲、教学计划等;(3)教学效果如何,课程目标是否清晰、课程内容是否准确丰富、课程考核是否科学有效及线上教学过程通畅程度、讨论互动、答疑、学生反馈等。

学院为每位督查员申请了学校教学云平台管理员权限账户,帮助督查员按照《福师大教学云平台后台管理员督查员操作手册》说明,通过管理员账号进入学校教学云平台后台查询统计、了解教师建课开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学院通过把督查员的QQ号发给本科相关课程班级学委,学委拉督查员加入相关课程的上课QQ群,帮助督查员实时了解师生视频语音直播上课实况;此外,学院还安排督查员通过运用QQ、微信、短信或电话访谈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组织过程和教学效果等,做好每门线上课程教学中期和终期督查记录和分析。确保教学不断线,学习不断线,指导不断线,保障不断线,督导不断线,持续改进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