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野外站沿海拔梯度模拟增温研究成果在Geoderma发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2727

全球变暖将改变亚热带土壤碳循环,但如何影响不同海拔的土壤碳矿化及其温度敏感性并未达成共识。本研究从武夷山三个海拔采集土壤,并以各海拔的年均温度(MAT)及年均温基础上增温(MAT+4℃)开展了一个模拟短期增温的室内土壤培养实验,研究了沿海拔梯度土壤有机碳矿化对升温的响应。

研究发现,尽管土壤有机碳矿化量随着年平均气温的升高(即海拔的降低)和实验气温的升高而增加,但与大多数其他类似的实验研究不同,土壤碳矿化对短期实验升温的温度敏感性(Q10)随海拔升高而显著降低。短期增温的Q10与底物有效性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短期增温显著降低了低海拔土壤中总微生物、细菌、真菌和放线菌的丰度及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增加了微生物的环境压力和微生物呼吸。短期增温的Q10和海拔间长期温度差所导致的SOC分解的Q10存在明显差异,表明增温对SOC矿化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发生变化,这对预测SOC矿化对持续升温的响应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相关成果“Substrate availability and soil microbes drive temperature sensitivity of soil organic carbon mineralization to warming along an elevation gradient in subtropical Asia”近期发表于国际期刊GeodermaSCI一区,影响因子4.336)上。2017级博士生李晓杰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谢锦升教授和台湾师范大学林登秋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U1405231)和重点研发项目(No. 2016YFD0600204)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7061193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