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圆满完成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跨区域联合实习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8-06 浏览次数:1251

728日至83日,第十二届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顺利举行,我院派出由陈松林副院长、马明明老师及62018级基地班同学组成的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实习队参加并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全国高校地理学跨区域联合实习是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各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及相关高校轮流承办的大型跨区域野外联合实习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本次联合实习由鲁东大学及山东高校地理G5联盟(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泰山学院)联合承办,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9所高校的162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院校合影

2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全体师生合影

本次跨区域联合野外实习的主题为“海岱儒风行·百年新征程”,以以山东烟台为起点,依次到达蓬莱、莱州、东营、济南、泰安及曲阜,对烟台山和养马岛海岸地貌、蓬莱古火山熔岩地貌、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鲁东大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基地、济南鹊山和趵突泉、泰安世界地质公园泰山、曲阜三孔儒家圣地、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等实习点进行了综合考察。实习内容突出了山东海洋大省、文化大省、农业大省的优势,尤其是“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区域特色,也涵盖了历史、城市、产业经济及地质、地貌、土壤、水文、植被等人文和自然地理要素。整个实习过程采用提问-观察-思考-讨论-总结的教学方式,对各个实习点的典型地理现象进行了深刻的考察、剖析,体现了联合实习大规模、跨区域、广受益、深交流的育人特点。

3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路线图


4 实习师生考察黄河入海口

5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的我院师生

本次地理学联合实习将齐鲁自然地理和人文文化融入实践教学,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山东的地理特点,感受到齐鲁大地、礼仪之邦的独特魅力,并激发出学生们立足足下的科学探究精神和爱国爱家的人文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野外实践技能,提升了学生的地理学综合素质,并为兄弟院校师生之间增加交流、增进友谊和优势互补提供了平台。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供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