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福忠教授被授予“第十六届福建青年科技奖”称号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7-31 浏览次数:749

近日,福建省科协九届三次全委会在福州召开。会上,一批科技社团和先进科技工作者被省科协表彰。由福建省地理学会推荐的吴福忠教授被授予“第十六届福建青年科技奖”称号。

福建青年科技奖由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人社厅、省科技厅共同主办,旨在培养造就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名额不超过30名。

吴福忠,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首届沈国舫森林培育优秀青年教师骨干奖获得者,第十六届福建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会议评审专家,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森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森林公园分会常务理事。一直致力于认识森林土壤有机质的形成与物质循环过程,在森林土壤有机质组分动态、积累与稳定性等物质循环与迁移过程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或正在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5部,获得授权专利5项,论著被引2000余次。指导毕业或正在指导博士生8人(其中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硕士生23人,其中12人次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或优秀毕业生称号,9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0余人次获得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国际高水平团队攻读学位或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