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青年行 | 争当防疫志愿者,学生党员在行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2298

庚子年的春节,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城市封锁、道路设察、体温试检……无形的战役正在打响。数以万计的“逆行者”奔赴武汉,五湖四海的人民心系中国,四面八方的物资善款源源不断支援武汉。疫情当前,有一群青年,他们离开温暖安全的家,毅然投身到这场艰难的战役中,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他们就是中国的青年志愿者。当然,这群人中也少不了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员们的身影。


抗病不抗“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县里立即发出成立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号召,2017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的陈国艺第一个报名参加,主动加入到事先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中,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

 “一开始,面对自己熟悉的街坊邻居们,很难开口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陈国艺谈起刚开始工作时的局促,“但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容不得害羞,更容不得马虎。一想到此,我的内心就充满动力,渐渐地在工作中我也找到了和大家交流的方式,半天下来,我已经能够很好的完成任务。”当亲朋好友问他在工作中是否会害怕受到感染时,他回答道:“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总要有人站出来,疫情就是命令,虽然我们与武汉相距遥远,但我们从身边点滴做起,也是在为全国的防疫工作做贡献。我们始终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阻谣不阻“心”

 “阿嫲,您把这个口罩戴好,以后出门买菜或者去人多的地方也要记得戴上口罩哦!”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一班的潘秋贤在参加农村疫情防控宣传活动中用闽南方言对着家乡的独居老人说,“那些囤大米的谣言都不可信,相信科学,戴口罩才是‘平安符’”。在疫情防控中,农村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而农村里的老年人则更是消息相对闭塞的人群。“他们对于新冠肺炎的不了解,往往容易听信谣言,造成各种恐慌,”潘秋贤说到,“国家上下不断强调农村防疫的重要性并进行相关部署,身为预备党员的我也应积极投身这场防疫阻击战,为农村防疫阵地做贡献。”因此,她主动深入家乡的家家户户,用老人们听懂的方言接地气地宣传新冠肺炎的知识,让农村的老人们都拒绝听信谣言,相信我们的国家有能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消毒不消“情”

 “作为一名青年,防控是我的义务;作为一名大学生,向亲朋好友、小区人员宣传疫情的严重性是我的本能;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够加入防控疫情志愿者活动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责任。”2018级自然地理班研究生、预备党员王雪在参加志愿者工作后写下这样的感言。从腊月二十九开始,王雪主动请求加入到所在的社区组建的“消毒小分队”志愿服务当中,负责小区单元楼道的消毒工作。她不惧疫情的严峻和天气的严寒,坚持每天对楼道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在工作的同时,她也积极向社区中的住户讲解病毒的危害,劝说他们减少出门、戴好口罩、加强防护。在王雪的劝导下,单元楼内住户的出入人数明显减少,同时她与邻居们也因为这一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变得更加熟络了起来。王雪与其他志愿者一同为所在社区建立起安全的生活环境,建筑起疫情防控的防护墙。她的行为得到了社区的认可,也充分展现了一名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防疫不防“爱”

疫情当前,青年志愿者团队始终是基层群众中的一股热血。对于新一轮疫情防控,2016级地理科学师范一班的吴泳涛和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一班的宋晓艺都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者当中,负责在社区主要路口设卡核查,测量体温,阻止外来人员以及没有戴口罩的人员入内。“天气真的很冷,手脚都冻得冰冷”宋晓艺说到,“但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心却是炙热的。”在寒冷的户外工作一天绝非易事,但吴泳涛说:“当前防疫形势下,我们要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自觉担起公民责任、社会责任、时代责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更应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集合村部,按照分配,阻击疫情。只要我们团结力量,一定可以战胜此次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虽来势汹汹,但是我们青年志愿者从不缺席,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有越来越多的地科学子正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抗疫情,我们与祖国同在,用自己的方式保卫祖国!我们相信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即将缀满祖国的天空!抗击疫情,你能!我能!武汉能!中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