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付仕佐副教授研究成果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发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891

深对流云能够导致大风、强降水和冰雹等天气过程,也能影响大尺度环流系统。深对流云的触发过程指的是深对流云从无到有的过程。由于其发生的时空尺度很小,迄今为止,人们尚未完全理解深对流云的触发过程。位于我国南方的雷州半岛是经常生成深对流云的地方之一。本研究使用100 m分辨率的大涡模拟研究雷州半岛上一个深对流云触发个例的详细过程。由于太阳辐射的作用,雷州半岛的左右两边产生两个相向而行的海风锋,这两个海风锋的碰撞即在半岛的中部产生深对流云。在太阳辐射较强的模拟中,深对流云的触发是通过三波接连发生的对流云完成的。第一波对流云随机地产生在海风锋的碰撞区内。第一波对流云的降水产生了下沉气流,第二波对流云就发生在没有下沉气流的地方,且也是由海风锋的碰撞导致的。第二波对流云产生了两个较大的冷池,冷池相碰的地方产生了第三波对流;第三波对流云是由冷池和海风锋的碰撞导致的。模拟还发现,当太阳辐射很弱时,雷州半岛上就不能通过类似的过程产生深对流云。

该研究成果以“A large-eddy simulation study of deep-convection initiation through the collision of two sea-breeze fronts”为题发表在大气科学一流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该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付仕佐副教授,还有来自美国和国内其他高校的合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上图中,第一行显示的是太阳辐射最强的模拟中对流云的数量、大小和浮力。第二行和第三行分别显示太阳辐射中等和太阳辐射较弱时的模拟结果。每一个圈对应一波对流云。

论文链接:https://acp.copernicus.org/articles/21/9289/2021/acp-21-9289-2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