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颂建党期颐华诞,展春蚕师者风采”教师技能系列赛之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决赛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742

613日上午,我院于笃行1-113举办“颂建党期颐华诞,展春蚕师者风采”教师技能系列赛之课堂教学技能决赛。出席此次比赛的有地理学系主任刘恭祥、副主任胡敏、杨满根、福州金山中学高级教师陈彭、2020级辅导员梁凤华以及十名参赛选手和各年级部分学生。本次决赛由韦桦同学主持。

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模拟课堂教学(含板书板画)、评委提问三个模块构成,十名选手依次上台进行10分钟的模拟片段教学。比赛过程中,四位评委老师根据参赛选手片段教学的内容,从教育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向选手提问,并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

在十位选手展示完毕后,我院地理学系主任刘恭祥对本场比赛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参赛选手优秀的教学技能,强调比赛过程的重要性,激励学院学子从专业知识的学习、教材课标的研究、教学技能的提升三个方面来增强教师素养。他指出,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要注重板书、板画的设计,才能体现地理学科与教育学的逻辑关系。最后,刘老师真挚地祝愿有志从事师范行业的学子能在训练过程中提高教学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福州金山中学高级教师陈彭对比赛作出点评。他赞扬了比赛选手的从容与自信,感慨我校老师出色的教育能力。随后,他引用自身经验告诫同学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分清重、难点,针对考点要进行分析但不局限于课本内容,要“进得去,出得来”,让学生听得懂。陈德彭老师着重关注教学内容中情境、思维、结构三个方面的设计,鼓励比赛选手尝试使情景贯穿教学,用结构化知识引导思维,寻找知识的起点、停靠点与成长点,确立“授鱼授渔授欲”的教学目标。

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经过激烈的比拼,2019级王楠、2018级叶松龄荣获一等奖,2018级雷越、2018级杨彬彬、2018级郭雪萍荣获二等奖,2018级虞晨、2018级王海、2018级徐逸萍、2019级潘欣欣、2020级黄宗堋荣获三等奖。在场评委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并进行合影。

此次比赛的圆满落幕,不仅展现我院学生优秀的教学素质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方式,鼓励、引导了同学们积极提高自身教师技能与教师职业素养,加强自身的教学和实践能力,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