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开展“三坊七巷穿越地铁隧道,东西南北汇聚有福之州”团立项活动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336

2019127日,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顺利开展福州地铁志愿活动,这是本支部主题为“三坊七巷穿越地铁隧道,东西南北汇聚有福之州”的团立项活动继资料收集后的重点环节。本次团立项活动与18级经济学院经济学第一团支部、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共同合作、相互配合,积极响应我省“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总发展目标的要求,立足于认识地铁建设的生态效益,并助力于新时代加强福建绿色交通品牌工程建设。

本次团立项活动从201911月起启动资料收集环节。首先,为了对福州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形势作综合考察,团支部需要对相关资料进行充足的采集。为此,1127日下午,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联合2017级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邀请李晓老师以“中轴线上的老福州”为主题开展讲座,从专业角度激发团立项活学活用思维。其后,团支部召开的团员活动探讨出了对福州地铁建设的的大体看法。在此基础上,团支书组织班委拜访福州市地铁建设有关单位负责人,就福州市的“四个交通”进行采访并录制视频。其专业性指导与建议纲举目张,为与福州地铁相关的团立项活动开拓新思路、扩展新空间。

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团支部成员初具福州地铁知识,初步认识到福州地铁建设背后的相关生态效益。于是,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筹备已久的、团立项中最重要的环节终于开启——福州地铁志愿活动环节。此环节自然是离不开全体成员广泛响应、全员参与、分工合作的:首先,由部分成员收集整理地铁安全信息以及福州地铁在建设施工、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知识。接着,由其余成员根据收集、整理好的资料,设计制作地铁安全知识手册及其外包装信封,以及印有“生态文明建设,榕城绿色出行”的摄影宣传板。最后,由本支部学生联合经济学院18级经济学第一团支部学生,在福州地铁部分站点组织开展地铁志愿者活动。        

127日上午,志愿者们乘坐地铁抵达福州大学站,对周边行人及校内学生进行调研。调研采取采访形式,主要就其对当前福州地铁发展状况的评价及受地铁搭乘体验进行询问调查,并发放制作好的精美宣传手册,从国家战略层面潜移默化向其阐述了地铁建设之于一座城市、之于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接着,志愿者又分成两个小分队,分别搭乘地铁前往东街口和南门兜站,邀请群众填写调查问卷,了解群众对福州地铁建设的认知程度;请一些路过的热心群众在签名板上写下自己对榕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地铁畅行的建议或者愿景;并与团支部精心设计的印有福州地铁LOGO的地铁PT板合影。活动形式活泼有吸引力,得到了上班族、老人、小孩都积极响应,受众面较广,取得了预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下午,团支部在校内文化街设点,同样采取了与上午相同的、立竿见影的调研形式。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支部成员们另辟蹊径——深入食堂内部,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他们的地铁搭乘体验以及对榕城地铁建设的看法。经此环节,本次团立项活动扩展了群众基础,更加贴近民众生活从某种程度上也号召了广大群众参与到福建绿色交通品牌工程建设中。

127日的地铁志愿者活动,是本次团立项持续时间从201912月至20205月的志愿活动环节的“首映”。开局取得的良好成效极大鼓舞了全体团支部成员的自信心,坚定了全体团支部成员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走完将榕城地铁之旅的决心。

本次团立项活动,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准备后终于圆满收官,使得全体团支部成员切实将榕城绿色地铁建设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地理学人地关系视角分析福州城市中轴线与地铁建设工程的密切联系,争取成为福建绿色交通品牌工程建设的坚实实践者及国家战略的坚定拥护者。壮哉,我中国少年,学习于新时代,;美哉,我少年中国,必建功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