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开展“三坊七巷穿越地铁隧道,东西南北汇聚有福之州”团日活动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182

20191127日,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与我院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在笃行1-301开展以“中轴线上的老福州”为主题的团立项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晓老师主讲,我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与我院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的支部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27日下午,李晓老师以国内外城市中轴线为例,阐述了中轴线是构建城市空间发展的脉络和城市结构的骨架核心,它与文化历史、城市发展以及交通道路息息相关。介绍国内外城市的中轴线后,李晓老师重点介绍了福州市中轴线的历史和中轴线形成的因素。福州中轴线北起屏山镇海楼,经冶山、西湖、三坊七巷等地,最后到达烟台山,南北全长7000米,集行政中心、商业中心、地方文化、旅游休闲、交通居住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核心区。福州地铁一号线也随着这条城市中轴线布线,它将福州的历史文化、商业核心与交通动脉相连接起来,形成了福州极具特色的城市布局。在支部成员对福州市中轴线有了初步了解之后,李晓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对福州市中轴线保护和建设的规划进行思考与探究,从规划设计时应和理解城市历史等多个方面分析得出:现阶段对于福州市中轴线保护和建设需要与时俱进,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区域发展的措施。最后,支部成员们与李晓老师合影,结束了此次讲座。

通过此次团立项活动,支部成员在李晓老师的指导下梳理了福州市地铁规划发展与福州中轴线历史变迁的脉络联系,认识到历史遗迹保护在福州市地铁规划中的重要性,同时城市的规划建设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此次活动也激发了支部成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为城市规划献出力量的热情,为本支部开展团立项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知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