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研活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1070

2019年11月6日下午,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师在学院艺术地区4号楼203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说课”系列教研活动一,集中交流课堂教学经验并就专业课程进一步优化设置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讨论。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陈松林副院长、城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韦素琼教授、城规系各专任教师及有承担本系本科生课程的黄向华老师、余珊老师。活动由韦素琼教授主持。

韦素琼教授指出,开展说课系列教研活动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不忘教育教学工作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她详细介绍了本系的专业办学历程、充分解读了专业培养方案的设计理念、内涵和修订等,并围绕她所承担的《经济地理学》课程,根据学生考研与就业的特点,解析了该课程教学方向、重点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安排与设计。

戴文远副教授、李晓副教授、林岚教授等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三位老师分别就其所承担的《城乡规划原理》《规划实践一》、《ArcGIS应用与实验》《人文地理学》、《旅游地理学》《旅游规划》的重点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等与老师们进行分享和探讨。戴文远老师从“地理专业学生如何成长为一个城乡规划师”的定位引入,结合与台湾合作办学的启发,强调规划应该涵盖“调查-分析-规划”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李晓老师先提到现在国家层面的规划理念在调整,可考虑在培养方案中加入环境、生态等方面的课程,进而抛出“地理特色的规划如何做”的问题时表示,应运用地理学区域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凸显我们相比于城市规划背景的优势,后来他还谈到课余义务带学生实习,以至多年后学生依然与他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时常有联系的良心教学感触;林岚老师认为在学习旅游地理学、旅游规划等相关课程学中既要明确不同的基本概念、帮学生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同时也要对政策有充分的了解,并能结合具体案例展开解剖,成为一名专业的“旅游人”。祁新华教授紧接几位老师之后,从微观的居住区规划、景观规划设计和乡村振兴规划等不同主题的规划实践设计与操作等方面做了重要补充。各专任老师随后针对学生求职面临的困难、规划背景的变化等现实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韦素琼教授总结到,本次的说课活动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各位老师在活动过程畅所欲言,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希望对大家都有启发和收获。她还表示,本系的说课活动计划将作为系列的教研活动,以后也还会邀请其他老师来分享课堂教学中的心得与体会。

最后,陈松林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他表示通过老师们的发言与讨论,可以体会到老师们对本科教学非常用心,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践行“立德树人”高等教育根本任务。陈副院长建议今后还可将该教研活动扩展至学生,开展师生座谈会;邀请已毕业的优秀校友分享社会信息、行业规则、规划经验等相关信息;每次活动聚焦解决1-2个主要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