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谭明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270

2019115日上午9:00,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谭明研究员在地理学院艺术地区4号楼102做了题为“非专业分析:你的命题能过这道门槛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蔡炳贵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学科教学(地理)等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谭研究员以“所谓门槛,过去了便是门,过不去就成了槛”的网络流行语为切入点,从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说到石笋的故事,进而为听众引出非专业分析的概念。随后,谭研究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听众介绍了非专业分析存在的基础以及非专业分析和专业分析的不同特性,引发在场师生的思考。接着,谭研究员以对一个成功获准基金项目初稿的评述为例,进一步为听众解释了非专业分析的应用。最后,谭研究员抛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石笋问题、“学钢琴难还是小提琴难”等问题供大家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踊跃发言,最后得出:从10可以是分分钟的事,而从110才是一辈子的事的结论,引发师生共鸣。

谭明研究员的报告引起听众的浓厚兴趣,讲座在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周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