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赵士洞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331

2019115日上午830,应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邀请,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赵士洞研究员在地理学院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了以“长期生态学研究:起源、进展与新方向”系列讲座。讲座由吴福忠教授主持,生态学、自然地理学以及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第一天,赵士洞研究员主要就全球主要陆生植被生态系统开展报告。讲座伊始,他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植被、植被区系、生物群区等一些重要生态学名词概念,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他带领师生们一起认识全球陆生植被区划图。赵研究员以图片形式把他几十年工作和学习所经历的45个国家的典型植被、全球气候带以及关系紧密的植被带的多样性展现在师生们面前。

第二天,赵士洞研究员把视角从全球转向中国,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中国植被类型、区划及保育,与相对应的中国土壤类型,以照片的形式带大家领略了祖国大江南北自然风光,使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其中的关联性和复杂性。

讲座的第三天,赵研究员主要以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千年生态评估(MA)的成就及后续行动为主题展开报告。以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发展关系的5个要点为切入点,介绍了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间的联系,并提出5点基本认识,阐明生态系统服务是连接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的纽带。随后,赵研究员分别阐述了MA的基本情况及几个核心问题,并展示其评估的主要结论以及MA的重要贡献,即将生态学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最后,赵研究员从人与自然关系认识的转变出发,对中国生态系统概况进行详细介绍,展示了当前我国最主要的生态问题以及国家生态工程对策,不禁引发同学们的感叹。

讲座的最后,赵老师不忘叮嘱同学们自信、努力地学习,为人类生态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植被、土壤、气候关系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同时也为赵士洞研究员的人格魅力所感染以及其深厚的学术造诣所折服。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廖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