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湖首大学陈信力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808

20191030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邀请,来自加拿大湖首大学的陈信力博士在地理科学学院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了以“植物多样性对土壤碳、氮的影响”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余再鹏老师主持,生态学、自然资源学、自然地理学以及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陈博士主要从全球Meta-分析、植物多样性-水变实验、国家林业数据分析等方面为大家开展讲座。首先,陈博士详细介绍了Meta-分析的概念、优点及其在生态学应用的主要问题,并向在场师生提出“植物多样性对土壤有机碳时空变化的影响”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师生激烈的交流讨论。紧接着,陈博士分别从加水之前、加水之后、除水之前、除水之后四个方面展示了水分对生物量的影响,得出植物多样性对微生物生物量的影响是随着水分有效性的改变而增加的,表明植物多样性和土壤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具有调节的潜力,引发在场同学深思。最后,陈博士对自己研究项目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比如对土壤温度和水分变化的短期和长期的应对措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探索,并介绍了自己对未来“土壤呼吸”专题的学习计划。

陈信力博士在植物多样性与土壤氮循环、植物多样性减少与土壤碳排放、植物多样性对微生物生物量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其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在师生的互动交流中完美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陈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