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陈波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1145

20191029日上午9:30,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的陈波博士在仓山校区地理科学学院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相邻小流域径流过程空间变异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高路研究员主持,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和生态学等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陈波博士以自己博士期间对流域径流过程空间变异性的研究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在国内外所开展的代表性科研工作和取得的研究结果。首先,陈博士简单介绍了基于目前很多流域水资源管理的信息缺乏而建立分布式水文模型的背景,提出了量化流域内部产流的空间变异性格局及其时间变化特征是分布式水文模拟的核心。接着,陈博士围绕报告四个核心问题:“径流过程空间变异性的具体含义?、 如何度量?、径流过程空间变异性的时间特性如何?、径流过程时空变异性如何在分布式水文模型中量化?”从野外实验→统计分析→模型模拟三个方面详细展开报告。最后,陈博士总结了径流分布式水文模型在实际应用中的三点可行性。讲座过程中,陈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思想碰撞。

陈波博士的报告引起听众的浓厚兴趣,讲座在良好的学术互动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