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团队研究生在Chemosphere 和Ecological Indicators 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3264

    近日,湿地团队2016级硕士研究生(现为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冰冰以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晓分别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重要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Chemosphere上发表学术论文,孙志高研究员为两篇文章的通讯作者。

河口湿地硫循环活跃,其与CN等元素存在着复杂的耦合作用,并可对痕量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产生重要影响。上述两项研究围绕河口湿地硫循环与其它元素的耦合过程,基于野外原位试验分别探讨了湿地硫生物循环对氮负荷增强的响应以及湿地植被空间扩展影响下残体分解过程中痕量元素赋存与硫循环的耦合机制。第一项研究发现,碱蓬可能通过调整自身生长特性和硫分配格局来适应不同的氮负荷水平,且这种适应机制在中氮输入水平下表现的尤为明显。当未来氮负荷达到中氮水平时,植物地上与地下之间的硫养分供给关系以及植物-土壤系统的硫分配格局将会发生显著改变,由此可能直接影响到碱蓬湿地的稳定与健康。第二项研究表明,芦苇与短叶茳芏的空间扩展一方面显著改变了残体分解过程中痕量元素库的变化,另一方面显著增加了交错带残体中ZnNiCdCr的暴露风险,而这种风险的增加主要与交错带表层沉积物中挥发性硫化物含量显著降低,进而减少了S2-与金属离子的反应机会,使得残体中金属硫化物含量较低有关。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41971128, 41371104)和福建省科技厅公益类重点项目(No. 2016R1032-1)的共同资助。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160X1930791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565351932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