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515


103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邀请,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赵士洞研究员在地理科学学院仓山校区邵逸夫楼304会议室开展了以长期生态学研究:起源、进展与新方向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谢锦升教授主持,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以及生态学等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赵研究员由浅入深为大家开展讲座。讲座伊始,他为师生展示了生态学研究最新的文献,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他以适宜开展长期生态研究的对象为切入点,介绍了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的发展以及地球观测综合系统。接着,赵研究员介绍了美国LTER的基本情况、任务以及第一个十年和第二个十年的主要进展、2001-2010年的基本认识和目标、策略以及应采取的措施,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LTER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议。随后,赵研究员就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生态系统动态是如何影响生态系统服务等5个重要问题,引发在场同学深思。最后,赵研究员以自己亲身参与的长白山站的研究建设为例,提出了成功的长期生态学研究计划所必备的六个条件以及对我国在长期生态学研究领域的看法。

赵士洞研究员以其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在谢教授的总结中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周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