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拓展生态学课程思政“野外课堂”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497

高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全课程育人格局的主要模式和重要渠道,在新形势下如何在传统课程教学中加入思政内容,从而加强师范高校思政课程的德育功能,是当前课程思政的主要任务。"生态学"作为研究生物和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是师范高校地理学和生态学专业教育体系的必修课程之一。构建并拓展专业思政教育的野外课堂是做好“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渠道。

202159日,我院谢锦升教授、黄佳芳博士依托“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国家林草局)”及周边红色历史遗迹对我院生态学专业研究生进行了题为“护地球之肾,创生态文明”课程思政育新人活动。

  

  

两位老师组织学生来到马山炮台遗址、湿地观鸟栈道、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定位观测研究站等进行实地授课。黄佳芳博士以马山炮台遗址为切入点,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微党课,引领青年学生共同领悟先辈在保家卫国行动中的奉献精神与探索智慧,以一位生态学科研工作者的视角分析发生在福建沿海近代战争事件及其启示意义,鼓励同学们要学好功课,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谢锦升教授带领学生进行湿地观测与研究,以站点建设的意义及其在全球环境变化与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意义,鼓励青年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要志存高远,坚持身体力行,将国家情怀融入在科学研究中,深刻理解和领悟“生命共同体”的内涵与意义,为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本次课堂注重挖掘生态学课程与教学、野外台站及周边素材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野外教学实践中,将育知与育德有机融合,期望通过长期积累,挖掘思政素材,不断丰富内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野外教学点,培育科研新人,服务学校乃至省内外生态学专业思政课程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