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谢麟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2418

 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福建师范大学,是在福建省亚热带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810月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教技函[2008]153号)。20081115日,以中国科学院郑度院士为组长,中国工程院刘兴土院士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计划进行了论证。实验室于2013年通过教育部验收。目前实验室由功能实验室(5000m2)、野外定位研究站点(大武夷常绿阔叶林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闽西侵蚀退化地生态恢复研究站)、全球变化模拟实验场、闽台资源与环境基础数据平台等4个部分组成。仪器设备总值超过4600万元。2011年实验室协办的《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入选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实验实重点开展4个方向的基础性科学研究:

方向一: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过程及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响应

方向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

方向三:生态系统多要素尺度转换与评价

方向四:晚第四纪以来高分辨率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