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自然地理学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1728

 福建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硕士点设立于1986年(原为区域地理学),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形成自然资源与环境、区域开发与国土整治、土壤与土地资源、生态与环境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很强的优势和特色。本硕士点以“资源与环境”和“自然地理学”省重点学科、地理学一级博士点、“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亚热带资源与环境”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与国家理科基地地理学科点相衔接,与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土地管理、生态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止等相关硕士点相呼应,根据我国资源开发、环境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在出人才、出成果和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创造佳绩。本硕士点可单独命题招收硕士生。

本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2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还配有26名其他科技专业人员,已形成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水平较高,充满生机活力的学术梯队。

所在学科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和地方有关土壤与土地利用、环境生态、区域发展等领域的重大、重点研究课题,科研经费总额达2000多万元,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产生了显著效益,为学科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30余项,在国际权威刊物和国家一级刊物发表论文210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全国统编教材73部。该学科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先后有30多人次赴十多个国家访问、学习、合作科研,尤其在海峡两岸地理、资源与环境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富有特色和优势。该学科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并建有野外工作基地,可提供优越的教学和研究条件。

本硕士点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输送优秀专业人才,至今有300多人获硕士学位。已毕业的学生,基础扎实、竞争力和创造力强,大多数已成为教学、科研、管理和生产等部门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