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人文地理学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2177

 本硕士点20015月设置。在此之前,1986年设置的福建师范大学区域地理学硕士点下设有经济地理、城乡规划、人口地理等人文地理学方面的研究方向。1998年区域地理硕士点按照国家学位办专业规范改为自然地理学硕士点,上述人文地理学研究方向也归属自然地理学硕士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城市与区域规划、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人口与城乡发展、文化与旅游地理4个研究方向。本硕士点近年来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和国际学术团体、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外基金的课题,在上述领域取得大量成果,在SSCI源刊和《中国人口科学》、《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自然资源学报》、《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数十部,已形成较为鲜明的特色和优势。本硕士点下设的各研究方向挂靠本校自然地理学博士点,具有单独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人文地理学硕士点依托资源环境省重点学科、“亚热带资源与环境”省重点实验室、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人文地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地理科学(国家理科基地)本科专业、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所、旅游研究所、城乡规划研究所、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研究与教学,并以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学系、旅游系、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系、地球信息科学系和生态学系等为办学基础。本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23人(其中教授10,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历10,硕士学历4人),形成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朱宇研究员为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IUSSP)“发展中国家国内迁移和城市化的作用”专家组主席亚洲太平洋地区迁移研究网络主席,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人口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和城市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口学会副会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本硕士点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3000平方米,可用于培养研究生的设备先进,主要仪器有图形工作站、网络服务器、数学化仪、GPS接收机、大幅面彩色扫描仪等,总价值达近2000多万元。资料室拥有图书资料近5万册,其中中外文藏书2.9万册,中外文期刊150种,年平均用于购置图书、更新设备、改善工作条件经费近30万元。获取信息手段进一步现代化,全部实验室、教研室都通上网络,可以随时掌握科技前沿和学科发展趋势。

该硕士点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毕业生在高校、政府机关、科研规划单位等任职,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