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区域开发与规划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787

 与区域开发与规划硕士方向所在的人文地理学硕士点20015月设置。在此之前,1986年设置的福建师范大学区域地理学硕士点下设经济地理、城乡规划、人口地理等研究方向。1998年区域地理硕士点按照国家学位办专业规范改为自然地理学硕士点。

本方向依托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人文地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旅游研究所开展研究与教学,并以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学系、旅游系、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系、地球信息科学系和生态学系等为办学基础。本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历3人,硕士学历3人),形成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近年来,通过团队建设,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加强队伍和平台建设,本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形成了服务地方发展的鲜明特色。在《地理学报》、《地理科学》、《地理研究》、《自然资源学报》、《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

本方向承担多项国家和区域重大项目和研究课题,包括福建综合自然区划、国土规划、东山岛景观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示范工程、全省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和生态功能区划、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市域规划、城镇体系规划、概念规划、绿地系统规划、海域使用规划和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项目。近几年重大课题及大量应用性规划项目经费达1500万元。

本硕士方向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毕业生在高校、政府机关、科研规划单位等任职,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