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619

 福建师范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以亚热带红壤山地和沿海风沙地为重点研究区域,设有侵蚀过程与生态调控、退化地生态系统过程、侵蚀地生态恢复与重建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培养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领域学术型和应用型的人才,为区域水土流失与荒漠化防治、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以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是我国南方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方向以“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亚热带资源与环境”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和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福建生高校重点实验室,已初步形成一个从先进室内理化分析设备、完善的野外定位观测台站、直到空间对地观测遥感手段较为完整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科学研究平台,重点实验室面积达3100m2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拥有内模拟降雨大厅、野外便携式人工降雨器、图形工作站、卫星接收站、大幅面彩色扫描仪、碳氮元素分析仪、气相色谱仪、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仪、便携式水质测定仪、土壤粒径分析系统、地下根系观测系统、自动凯氏定氮仪、自动气象观测系统、Trime-T3水分自动采集系统等近2000万元的先进的仪器设备。拥有长汀、安溪、建瓯和武夷山等多个水土保持野外试验基地。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研究领域已培养了20多名研究生,多名已考取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力量雄厚,其中包括1名博士生导师,5名教授,是一支富有合作精神的研究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20多项。